逢辰

读示儿有感

(又双叒叕清库存)

“遗民泪尽胡尘里,南望王师又一年”,“巨盗曾从宗父命,遗民由望岳家军”,“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可他不知道呀,他们是遗民呀。王师不要他们了呀。“来孙却见九州同家祭如何告乃翁?”那个统一九州的王师早就不是他心心念念牵肠挂肚所不能忘怀的那个王师了!

我以为“衰迟罢试戎衣窄,悲愤犹争宝剑寒。”就已经够伤心的了😭 。没想到还有更伤心的:据说(听说的,但是我没有考证到,约等于假的,但是这样连起来看更虐,话说有没有小伙伴去考证一下?)陆秀夫是他的后代“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是肯定不能实现啦,但是[捂脸]总可以说一句“我尽力了”,崖山海战……

辜负胸中十万兵,百无聊赖以诗鸣,谁怜爱国千行泪?说到胡尘意不平。——梁启超,《读陆放翁集》“亘古男儿一放翁”只是“来孙却见九州同家祭如何告乃翁?”,“但悲不见九州同”

评论(1)

热度(3)